德式整音

讓音色更富歌唱性

沒有悅耳動人的音色,鋼琴跟會發出聲音的傢俬有何分別!

琴槌是由高度壓縮的羊毛所製造,長時間對金屬琴弦的撞擊,琴槌便會出現損耗,甚至變形。鋼琴便難以產生强而有力的聲音,失去强弱力度的音色對比,又或者降低了琴音之間的相互平均。這時鋼琴便需要進行整音工序了。

整音與調音的最大分別是,調音只是對琴弦張力的調校 ,而整音是對鋼琴音質的修飾。整音技術除了有效將舊琴恢復原有音色外,亦有助改善鋼琴本身的音質表現。或者你會發現,剛買回來的全新鋼琴音色會過於嚮亮,甚至刺耳,在弱音的樂句上較難表現出柔弱的聲嚮效果。這便是由於新琴槌的質地過於堅硬所至,但能夠通過以整音方法來處理。

鋼琴整音主要是通過琴槌打磨及針刺等技術,重新塑造琴槌形狀及改變其質地軟硬度。使琴槌富有適當的彈性,能為鋼琴提供强弱的音色變化,整體音量平衡均稱,這便是整音技術的最終目的。

整音留言

” 我以前覺得我部Yamaha只有一種聲,好難做到變化,但依家好多音色都可以做到,部Yamaha既可塑性高左。每句樂句入面既變化亦大多左,以前我覺得係我部Yamaha度練完琴,同係grand彈出黎差好遠,但依家雖然touch始終唔同,但聲音上聽清楚好多,唔使再咁驚一彈grand的音色問題就現晒型,所以整音後對我彈classical好有幫助。”

< Joanne Ngai >

” 江師傅十分準時~仲調整左音色, 令直身琴有三角琴既感覺! ”

< Dorothy Chan >

” 到訪江生工作室試琴,Yamaha grand 的音色調到變了另一種琴的音色,仍是

悦耳動聽。手感我是比較重視的部分,因過重和過輕亦影響演奏層次,經他主

理的鋼琴能夠帶給用家驚喜。今天的到訪,真是難得的見識。”

< Erica Wong‎ >

” 我先生說您幫我們調整Peyel的琴,現在的聲音好很多。真的多謝您! ”

< Mrs Au >

” Thanks 江生 for your great work, all music notes are dancing waltz now instead of

heavy metal break-dance!! 好正!!!!

< Terence Cheng >